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

記帳


婚後就一直有在記帳,用的不是原始人的記帳方式
而是符合現代科技的半現代化方式--Excel

2003年,記帳是想到才記,大筆的才記,
所以帳本很簡單,就是每個月的固定支出,
比如水、電、瓦斯、管理費、電話費、卡費、大筆支出

2004年,因為在家當閒人,
所以記了比較詳細一點點的帳,
想說反正要記嘛,就記詳細一點,
但也只是再加上每天的吃飯錢或採買家用品及存糧的費用
不過,是真的有認真一點在記帳,頻率也高一點啦~

2005~2006年,更努力的記帳了~
有發票的,有帳單的,想到的時候拿來通通記上去,
不過,記性差了,常想不起來沒有發票帳單的部份,到底花了什麼,
甚至花掉馬上就忘記,連記也沒記起來....
再不然就是帳單不知道丟到哪去了~~

2007年,應老公的要求及想要節省又不知從何省起的念頭,
把記帳本大大大的改了版,分成了二大類別的統計,
一個類別,是分使用者(家用/老公/我的/女兒的/車子的)
一個類別,是分使用的地方(水電瓦斯等固定支出、保險、治裝、餐飲、稅金、交際、教育教養......)
如此一來,不但可以知道錢都花去哪了,
如果要分類統計,也有比較清楚而便利的參考數值,
但壞處是 等到統計數字一出來,就可以看到我驚人的治裝費用及其他花費了@@
因為今年才過了四天,歸在我名字後的數字就因為元旦的血拚而遠高於其他數字 -___-
就是以今年大改版的帳本,
一定很快會被發現原來家裡的錢都是被我花掉的@@
不知道會不會幾個月後,老公就把我的卡全拿去剪掉了??


但是其實,記帳也是治療失憶的方式,
比如可以看看哪天去哪裏吃飯,吃了多少錢,
可以看看去年或前年給爸媽的紅包是多少錢,
可以看看車子的保養費用到底是多少,
可以看看上次買的XXX東西到底花多少錢之類的~

記帳在理論上是有控制消費的功能,
但對我們幾年來的經驗,則是讓自己看到帳本的數字時有點驚嚇而有一點點反省的作用(但持續不了多久)
也知道其實不是賺太少而是花掉的太多,
然後還對我們的失憶症有一點點的幫助,
所以算是利多於弊囉!

至於弊是什麼....前面已經有寫了,就不再多說了...嗚.....


沒有留言: